科研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基地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核电材料腐蚀性能研究联合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8-12-02 22:51:44

目前,上海交通大学已经建成一个规模较大,研究能力较强的核工程材料腐蚀与水化学研究专业实验室,实验设备包括在高温高压水环境及其它复杂水溶液介质环境下应力腐蚀/腐蚀疲劳裂纹扩展速率实验系统34台套,慢应变速率拉伸应力腐蚀实验系统4台套,裂纹萌生实验系统2台套,高温电化学实验系统4台套,流动加速腐蚀实验系统2台套,微动磨损试验机1台套。另外,还有循环水高压釜实验系统超过16台套,静态高压釜8台套,电化学工作站12台套。实验室已经成为规模较大的模拟核电厂工况腐蚀与水化学研究专业实验室。

实验室曾经参与超临界水冷堆、大型先进压水堆主管道焊接接头应力腐蚀行为研究、690合金传热管应用性能研究、注锌水化学研究、蒸汽发生器传热管/锆合金燃料包壳管/控制棒包壳管微动磨损等国家重大课题,也承担核电厂主管道异种材料焊接接头应力腐蚀研究、主管道材料断裂韧性及腐蚀疲劳研究等横向课题,得到了大量关于压力边界设备用不锈钢、镍基合金母材、焊缝,以及异种材料焊接接头在模拟核电厂一、二回路正常工况、异常工况条件下的应力腐蚀/腐蚀疲劳、微动磨损等数据,为核电厂设备设计提供了有效的试验数据。上述研究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取得专利8个。


实验室负责人:张乐福    电话:34204299    邮箱:lfzhang@sjtu.edu.cn 


地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200240

网址::http://nsse.sjtu.edu.cn

电话:021-34205182 传真:021-34205182

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