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燃料循环与核化工

核燃料循环与核化工团队主要从事先进的乏燃料后处理技术、高放废液分离、放射性废物的固化、锕系及裂变产物元素的化学行为、放射性核素分离用高性能吸附材料研制等研究工作。研究领域包括围绕快堆燃料循环体系的先进后处理技术研究、长寿命次锕系及核裂变产物核素的分离研究、新型吸附分离材料研发、玻璃陶瓷固化体的研发、调控离子价态的高效电解装置研发、放射能污染水处理技术及装置的研发等。实验室由国家高层次创新人才韦悦周教授组建。以国家项目为依托,注重产学研合作。团队承担了多项国际国内科研项目,主要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重大国际项目1项,培育项目2项,面上项目3项,青年基金2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住建部水污染治理专项子课题1项,上海市科委研发平台建设专项1项等国家级科研项目,并且与包括中核、广核、中国原子能院、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日本东北大学等国内外核电单位、企业均有密切的产学研合作。

团队建有核能化工冷态实验室和放射化学联合实验室(国家丙级资质)等实验研究平台。拥有诸如电感耦合等离子光谱发生仪、原子吸光分光光度计、总有机碳分析仪、紫外分光光度计、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仪、热重差热分析仪、先进电化学工作站等多项精密分析仪器。研究室成功开发研制出多项用于乏燃料后处理领域的先进吸附分离材料和技术,主要包括小颗粒大孔径的硅基载体材料,用于分离放射性铯、锶、碘的无机、有机材料,用于分离钍、铀核素的硅基复合材料,用于分离锕系及裂变产物元素的多种硅基BTP类材料,用于分离放射性鍀、铼等元素的阴离子交换树脂材料,以及回收稀贵金属的电化学技术等,为我国的核能清洁与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丰富的国际化交流活动有助提高科技视野。团队先后邀请了众多国内外核燃料循环领域知名院士、学者、专家前来课题组做学术报告;先后举办了包括第一至第四届中日核燃料循环国际会议在内的多项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促进了我国核燃料领域的高校、院所与国外同行业单位间的学术交流;团队内有多名博士、硕士学生前往美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国高等院校进行短期交流和学习。核能化工团队将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人才教育为重点,为我国核燃料循环领域培养、输送大量优秀的青年人才,同时也欢迎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我们,共同我国的核能事业的明天奋斗!

地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200240

网址::http://nsse.sjtu.edu.cn

电话:021-34205182 传真:021-34205182

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