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动力关键装备

对接国家核电发展战略,建立了上海交大核电泵阀系统实验室,组建了核电装备仿真及安全分析研究团队,开展以核主泵为重点的核动力装备关键技术研究。团队在该领域承担课题二十余项,其中包括国家重大专项1项,科技部97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上海市经委重大装备研制专项3项,上海市科技人才计划项目1项。团队深入研究了第三代压水堆核主泵转子组件的超长使役特性、第四代熔盐堆核主泵的高温蠕变疲劳分析方法、第四代钠冷快堆主泵的安全分析方法,发现间隙流的三维结构及畸变来流对核主泵安全运行的敏感性,解决了压水堆屏蔽泵三维间隙流的动力学建模问题,为我国大型屏蔽电机主泵国产化过程中转子的可靠性分析及安全评估提供了技术支撑;在四代钠冷快堆、钍基熔盐堆核主泵的高温结构疲劳可靠性设计方面,建立基于弹性分析和非弹性分析的应力评定方法,为第四代堆核主泵的安全分析提供理论依据;在核电厂主蒸汽隔离阀、比例喷雾阀、稳压器安全阀和爆破阀的安全分析方面,建立流动传热—振动噪声—力学评定的完整理论分析体系,突破了四大关键阀门国产化的安全分析关键技术。


研究内容:

1、核级泵转子动力学

2、核级泵水动力学

3、核电泵阀结构安全分析


研究成果:

1、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被SCI收录20篇。

2、授权专利14项,软件著作权3项。

3、团队负责人获评国家能源局颁发的核电泵阀和关键部件国产化突出贡献奖和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


地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200240

网址::http://nsse.sjtu.edu.cn

电话:021-34205182 传真:021-34205182

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