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中心

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调研上海核能装备测试验证中心

发布时间:2021-12-24 14:42:31

12月16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章建华,国家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兵,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司长刘德顺,电力司司长何洋,华东监管局局长邱水录,核电司副司长秦志军一行到上海核能装备测试验证中心(以下简称“核能测试中心”)进行调研。

 

 

 

章建华一行查看了全长燃料组件临界热流密度实验装置、蒸汽发生器汽水分离器热态性能试验装置、小型一体化堆整体性能试验装置等20套试验设施,听取了核能测试中心试验设施建设、上海交大与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依托国家重大专项开展的产学研合作等情况的汇报。

 

 

 

章建华肯定了核能测试中心的建设情况,以及上海交大与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在产学研联动上取得的成绩,表示核能测试中心推动了我国核能领域的科技进步,带动了科研人员技术能力的提升,希望相关研究成果进一步向核电工程领域转移、转化,并在产学研合作上有新的突破。

 

 

上海核能装备测试验证中心由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出资,由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顾汉洋教授团队牵头组织建设,依托学院核科学与技术、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机械工程相关优势学科,研究领域涉及核工程、工程热物理、流体力学、机械、材料、化学、力学等学科以及各学科间的交叉。中心于2020年10月15日建成并投入使用,是通过上海智能制造功能平台培育出的智能制造“五朵金花”之一,占地面积1万平米,建成了涵盖反应堆整体系统性能、核岛主设备测试以及通用技术研究的系列化实验装置群,补齐了上海核电产业链中核能装备试验验证能力的短板,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规模核能装备试验基地和高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目前,中心针对先进反应堆系统和关键装备开展了大量的测试验证研发工作,研究成果在我国大型先进压水堆国和一号、华龙一号以及多个型号小型堆的工程实践中得到应用。

地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200240

网址::http://nsse.sjtu.edu.cn

电话:021-34205182 传真:021-34205182

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