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

围绕核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二级学科,组建研究团队,开展放射性核素输运、分离、探测等方面的研究。团队在该领域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及青年基金9项、教育部博士点优选基金1项。团队针对钍基熔盐堆裂变气体脱除的难题,研究了熔盐介质中气液两相流流动传质的输运规律,提出了复杂两相流的激光测试方法,建立了高黏流体介质气泡强化传质的理论模型,该成果已应用于熔盐堆的设计。系统研究核电厂内放射性核素自燃料棒至一回路、一回路至安全壳、安全壳至环境大气的输运过程,建立核素输运的理论模型,提出新的反应堆辐射监测方法。其中针对核事故气载放射性核素扩散和源项反演,建立了SJTU烟团模型,该成果应用于核事故预警及应急系统。此外,针对核电厂低中水平放射性废物活度检测系统由国外垄断的现状,开展检测技术研究,开发检测系统。为提高熔盐电解过程中铀、钚以及次锕系元素的分离效率和分离程度,开展元素在熔盐中行为特性,如电化学性质、反应动力学、分离效率、电解模型等方面的研究。


研究内容:

1、反应堆堆芯核素的输运与分离

2、核素扩散与源项反应

3、核废料处理与放射性废物测量

 

研究成果:

1、团队累积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30余篇,被SCI收录70篇。

2、授权发明专利近10项。

 

地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200240

网址::http://nsse.sjtu.edu.cn

电话:021-34205182 传真:021-34205182

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