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学生园地

“核”力同行,风“华”正盛——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暑期社会实践暨共行共建活动圆满结束[图]

发布时间:2023-08-21 11:23:54

“核”力同行,风“华”正盛。华能核能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核能院”)旨在全面掌握高温气冷堆核电技术,引领世界第四代核电技术发展,抢占世界先进核电技术制高点。7月14日,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以下简称“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前往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与核能院设计中心党、团支部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暨共行共建活动。院长助理兼设计中心主任、院专业总师汪景新,设计中心专业总师罗勇,设计中心党支部组织委员张振鲁,设计中心团支部书记、上海交大2023届校友李雪琳,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蔡孟珂,副书记王蓓琪以及党支部35名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分为高温气冷堆与核能院介绍、党建工作交流、“核能科普”精品课程讲解、职业发展导航四个模块。

 

图1.jpg

 

首先,罗勇从高温气冷堆的发展背景、示范工程、综合应用以及机遇挑战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高温气冷堆的研究和应用现状,并着重讲解了研究过程中遇到的科技攻关难题。随后,罗勇介绍了华能核能院的组织架构和业务范围,他指出核能院以国家的发展规划为指引,着力推进多个国家“十四五”规划项目,分别在项目管理能力、产业布局、可持续发展方面持续发力,并在创业、创新、创效的“三创”要求下持续奋进。

 

图2.png

 

接着,王蓓琪介绍了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组织架构与支部建设情况,着重分享了支部围绕“校内校外”两条线,全力建设核行业上下游共行计划纽带关系及兄弟院校共建伙伴网络,并扎实推进核学院本、硕、博贯通的党团组织关系建设,持续发挥好服务学院的排头兵作用。另外,王蓓琪还介绍了支部在主题教育中,围绕“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开展的微党课分享活动,并倡导支部同志投身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最后,王蓓琪表达了与核能院设计中心党、团支部继续加强共建伙伴关系建设的良好愿望。

 

图3.jpg

 

随后,上海交通大学“SJTU核电宣讲团”成员朱恩平向大家讲授了“核能科普”精品课程。朱恩平介绍了核能的诞生、特点、发展以及未来,并细心解答核能院设计中心党支部同志提出的问题。在课程最后,双方就深入推进精品核能科普课程开发达成共识,并计划共同开展面向公众的核能科普系列活动。

 

图4.jpg

 

最后,汪景新代表核能院设计中心与大家就党建经验、行业趋势、职业发展等诸多问题展开了讨论,他勉励大家勇立核能发展潮头,将自身命运与国家大事融合在一起;李雪琳作为优秀校友代表分享了自己的择业历程与职业近况,并细心回答了师弟师妹在求职方面的诸多问题。

 

图5.jpg

 

本次“核力同行,风华正盛”暑期社会实践暨共行共建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不仅引领同学们走出校园,切身实际地了解高温气冷堆等第四代核能技术发展现况,还拓宽了支部在核行业上下游的共建伙伴关系网络,构筑了学生与企业之间的深度交流窗口,为同学们的职业导航与行业实践助力。另外,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中,本次实践带领支部同志广泛走访调研,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提升支部同志的工作本领与认知水平,极大丰富了活动的外延与内涵。

 

图6.jpg

 

地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200240

网址::http://nsse.sjtu.edu.cn

电话:021-34205182 传真:021-34205182

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