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中心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核安全与先进核能技术”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16 16:01:18

5月1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核安全与先进核能技术”专项“核反应堆全堆芯三维高精度高分辨率核热耦合镜像技术研究”青年科学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蔡翔舟研究员、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孙礼亚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吴宏春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谭思超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杨军教授、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卢皓亮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应邀出席。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瞿叶高教授、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晓晶研究员、项目负责人熊进标教授,以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的研究团队骨干等参加了会议。

 

 

瞿叶高致欢迎辞,介绍了学院的办学情况,强调了核反应堆堆芯镜像技术对核电站运维的重要意义,表示学院将积极做好协助与推动工作,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保障。

 

 

 

熊进标从项目背景、关键技术、任务分解、考核指标、项目管理等方面汇报了项目具体实施方案。项目指导专家组肯定了项目任务分解和实施方案,并就进一步细化项目实施方案、确保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提出了建议。

 

 

数字孪生技术正推动复杂工业及能源系统运行与维护技术的革新。核反应堆作为最复杂的能源系统之一,数字孪生技术对反应堆运维具有重要意义,是提升反应堆安全性和经济性的有效手段,而堆芯是反应堆系统中最核心的部位,堆芯数字孪生镜像对于反应堆运维决策有重要的支撑作用。项目面向核反应堆安全运维对堆芯数字孪生镜像的研发需求,以全堆芯三维高精度高分辨率核热耦合数字孪生镜像为研发目标,围绕“堆芯实测数据指引下的高精度高分辨核热耦合实时跟踪模拟”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科研攻关。

地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200240

网址::http://nsse.sjtu.edu.cn

电话:021-34205182 传真:021-34205182

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