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学生园地

“核力逐梦科幻,厚植爱国情怀”——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党支部开展红色观影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7 14:04:32

3月3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党员家国情怀与使命担当,丰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以“核力逐梦科幻,厚植爱国情怀”为主题,开展红色观影共建主题党日活动,组织集体观看电影《流浪地球2》。

 

《流浪地球2》讲述了太阳即将毁灭,人类面临生存攸关巨大危机,决定在地球表面建造出巨大的推进器,以科技的力量寻找新的生活家园,然而,各方各国利益错综复杂,导致可行性测试中断,世界合作即将奔溃。中国秉承“危难当头,唯有责任”的精神,呼吁世界各国团结一致,共同奋斗,启动“流浪地球计划”,化解地球危机。该影片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科幻价值观引领观众探索宇宙奥秘,思考人类未来,从而将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以及中国人民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努力表达给世界。在此期间,“小破球”更是通过线上梦幻联动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结缘,收获了一次全网瞩目的“国家队”集体为影片呐喊助威的硬核支持。

 

教工党支部书记熊进标同志表示:“《流浪地球》系列电影展现的勇于探索、敢于牺牲精神,与‘两弹一星’精神、核工业精神的内核高度一致。我国核能领域科学家在‘人造太阳’装置(HL-2M)、‘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等大科学装置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支撑了《流浪地球2》中的重核聚变幻想。可见,科幻植根于国家科技实力的深处。核工业是高科技战略产业,我们核专业师生要敢于想象,更要勇于把想象变为现实。”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褚嘉燚同志表示:“我觉得《流浪地球2》不仅仅是一部科幻片,更是在探讨有关于人类命运生存问题的影片。影片借以这样一个宏大的叙事背景,既展现出全人类对家园的眷恋,也彰显了中国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展现的大国担当。危难当头,唯有责任。”

 

图1-核学院师生观影合影.jpg

 

电影结束时,大家依然回味着电影带来的震撼。《流浪地球2》中的科幻,是想象与现实的同频共振。中核集团对其喊话:你们尽管想象,我们负责实现。《流浪地球2》中的科技想象致敬了广大中国科研工作者,也激励着大家去攀爬更高的科研高峰。观影之后支部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我们要赓续爱国主义精神,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无私奉献、艰苦奋斗,为核工业的建设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200240

网址::http://nsse.sjtu.edu.cn

电话:021-34205182 传真:021-34205182

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