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学术报告

胡逊祥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2-01 11:01:59

题目:3D打印在核能领域的应用——转型挑战反应堆

时间:2021年10月15日 9:00-11:0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A401会议室

报告人:胡逊祥 教授(四川大学)

邀请人:宋淼 副教授(核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胡逊祥,2013年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博士学位。2014年加入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先后担任副研究员/Wigner Fellow(永久职务)、研究员。2021年通过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加入四川大学物理学院。长期从事核燃料与材料相关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60余篇、能源部报告30余篇。担任国际聚变堆材料大会学术委员会成员、十余个学术杂志审稿人/客座主编、美国能源部项目基金评审人。主持多项能源部项目,总经费超1000万美金。2014年获Wigner Fellow(国家实验室青年科学家最高荣誉)。2018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2021年提名美国能源部Early Career Award。

 

报告摘要

2019年3月美国能源部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启动了3D打印反应堆示范项目转型挑战反应堆(Transformational Challenge Reactor,TCR)。TCR目标是利用3D打印和人工智能结合的方法开发一种新的核能研发思路。在本报告中,报告人会首先简单介绍一下转型挑战反应堆的基本设计,讨论3D打印如何增加了反应堆设计者的自由度,着重介绍粘合剂喷射成形技术打印的堆芯燃料组件、传统制造的中子慢化剂、以及定向能量沉积技术打印的结构材料的性能和中子辐照效应。在报告的最后,会简单讨论一下在核能领域如何有效的使用3D打印。

 

 

 

地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200240

网址::http://nsse.sjtu.edu.cn

电话:021-34205182 传真:021-34205182

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