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学术报告

彭程教授,孙逊副研究员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5-31 09:55:52

题目:基于格子Boltzmann方法的颗粒湍流研究/基于水力空化的化工过程强化进展

时间:2021年6月1日 14:30

地点: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F310会议室

邀请人:王德忠 教授(核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题目:基于格子Boltzmann方法的颗粒湍流研究

报告人:彭程 教授(山东大学)

 

报告人简介

彭程,工学博士,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2018年毕业于美国特拉华大学机械系,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是基于格子Boltzmann方法开发能解析颗粒边界的直接数值模拟工具,并对颗粒与湍流相互作用的现象与机理展开研究。具体工作有:1)基于“逆向设计”理论,发展了适用于长方形(体)网格及具有二阶涡量精度的格子Boltzmann模型;2)优化了基于插值反弹和浸入边界法的颗粒动边界处理,并由此发展了颗粒与湍流相互作用研究的全解析直接数值模拟工具;3)对含大量球形颗粒的槽、管道湍流进行了直接数值模拟,并借助两相湍流湍动能平衡方程的详细研究,揭示了悬浮颗粒槽管道湍流湍动能生成、输运、分配和耗散的影响。

 

报告摘要

包含悬浮有限尺寸颗粒的湍流在自然界和工程应用中广泛存在,但有限尺寸颗粒与湍流相互作用的规律和机理仍未完全揭示。目前,全解析直接数值模拟是研究这些流动中的颗粒与湍流相互作用的最可靠方式,其核心是高效且精确地处理颗粒表面的无滑移条件。由于格子Boltzmann方法相对于传统CFD方法在边界处理上的灵活性,发展基于该方法的全解析直接数值模拟工具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报告人将汇报近年来应用格子Boltzmann方法开展颗粒湍流研究中取得的一些进展,讨论颗粒边界处理方法及目前仍存在的问题,并展示基于该方法进行的颗粒湍流相互作用研究的实例。

 

报告题目:基于水力空化的化工过程强化进展

报告人:孙逊 副研究员(山东大学)

 

报告人简介

孙逊,工学博士,2018年毕业于韩国汉阳大学,师从韩国机械工程学会副会长、韩国流体机械学会会长、汉阳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Joon Yong Yoon;现为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青年未来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水力空化反应器及其在水处理、生物质处理等跨学科应用。近几年来,孙逊副研究员主持NSFC青年基金、博士后特别资助、博士后面上、山东省重点项目等国家、省部级项目7项;以第一作者在Chem Eng J和Ultrason Sonochem等二区以上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5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0项,授权6项;授权韩国发明专利2项。

 

报告摘要

过程强化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有力手段。水力空化技术利用空泡溃灭时释放出的巨大能量(即声化学效应)可高效、绿色地对多种化工过程进行强化,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已成为国内、外的研究热点。本报告总结了近年来水力空化技术在废水处理、水消毒与生物燃料制备等方面的代表性应用进展与相应的作用机理。此外,还基于当前研究热点和发展趋势,结合作者的研究经历,指出了国内、外在水力空化技术的问题,希望通过抛砖引玉引发大家对水力空化技术领域中核心问题的关注。

地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200240

网址::http://nsse.sjtu.edu.cn

电话:021-34205182 传真:021-34205182

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