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学生园地

张俊涛:一往情深,不忘初心

发布时间:2021-05-31 09:40:20

百年奋斗路,逐梦新征程。为迎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交大新青年集结号特推出“凝聚红色力量,共庆百年华诞——我的入党故事”专题栏目,以青年党员的视角,讲述自己或身边优秀党员的入党初心和入党故事,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表达最真挚的祝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100年的征程中,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中国共产党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与担当。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由衷地为我们党所取得的光辉成就感到高兴,同时也开始重新反思我的入党初心和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濡目染,与党结缘

 

从小一路在中国共产党的关心呵护下茁壮成长,这一路来的所见所闻成为了我成长路上的一道道风景线。很小的时候我听妈妈讲村里一个老党员当年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耳朵被炸弹的爆炸声震得耳聋,胳膊和腿也受伤了,但是他每次提到自己抗美援朝的经历都显得无比激动。那时我就觉得共产党员是一个个冲锋在前、为了国家和人民而不懈奋斗的形象。小学时,我在鲜红的队旗下戴上红领巾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听老师和家长讲一些刘胡兰、雷锋、焦裕禄等共产党员的故事,那时我就希望长大后也能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中学时,我对党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尤其是对党史的了解,于是便申请加入中国共青团。进入本科学习后,通过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理论,我对党的认识也更加清晰起来。进入交大后,开学典礼上姜斯宪书记的一句话“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入党的决心,因此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入党不是要为了将来有份好工作,不是为了炫耀自己比别人有多么优秀,而是一项光荣而崇高的政治选择。在积极分子培训班专题授课中陶燕敏老师讲到,他的入党动机就是希望自己能够承担更大的责任,为人民群众做出更多的事情。一个人要做出大的成就,除了自身的努力之外,还要有一定的平台支撑。而中国共产党聚集了一大群优秀的人,不仅可以见贤思齐相互学习,更提供了一个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一名交大学子,秉持着“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更加应该以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为己任,义无反顾地跟随中国共产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因此我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了解国家重点行业发展现状。

 

正值迎接建党百年之际,前一段时间一部献礼电视剧《觉醒年代》深深吸引了我。那个时候的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但是陈独秀、李大钊、蔡元培、鲁迅等先贤早期都是用纸笔文章表达思想、感化大众,青年学生们更是擅长读书学习思考,为国家不断探索新的出路。回首1919年那波澜壮阔的五四运动,是无数青年救亡图存、振兴民族的青春梦想聚合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作为站在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正处于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更应该接过五四的火炬,以青春奋斗圆青春梦想。

 

 

 

教书育人,筑梦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我想,既然我一直以来都有志于从事教书育人相关工作,那么在将来工作时,就应该将自己的理想与党和国家事业结合起来,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为党、国家和人民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我在校期间曾担任了多次课程助教和生活园区学霸营辅导员,在学业和生活中,只要周围同学遇到了困难,我都会尽力给予帮助,在其中我也锻炼了与学生沟通的能力。此外,疫情期间我还为贫困地区和疫情重灾区的学生进行志愿辅导,帮助他们考上理想的大学。

 

入党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选择。未来我也将不忘初心,认真准备,努力奋斗,争取成为一名人民教师,铭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树好标杆,为实现中国梦不断努力奋斗。

地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200240

网址::http://nsse.sjtu.edu.cn

电话:021-34205182 传真:021-34205182

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