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学生园地

传承“华龙”精神,主题党日凝聚共行力量——“不忘初心传承核电文化,砥砺前行共谱强国新篇”

发布时间:2020-12-14 09:36:35

12月10日上午,核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核学院)研究生第一、第二党支部支部与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监督二处党支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联合开展了“不忘初心传承核电文化,砥砺前行共谱强国新篇”的主题党日活动。华东监督站纪检组长徐挺、机关党委副书记顾东辉、监督二处处长朱伟儒,福清核电有限公司党群工作处副处长刘永清,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副书记郑浩,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明,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刘晓晶,思政教师徐德辉、卢丹阳及各支部党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核学院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李相越主持。

 

图1.jpg

 

会议开始,张文明在开场致辞中感谢华东监督站一直以来在各个领域对核学院工作的支持,希望双方支部可以创新支部共建共行方式,不断加深合作。同时他对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成功并网表示衷心的祝贺,对中国进入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感到由衷的自豪。进一步的,他对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希望核学院作为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能够再接再厉,继续在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同时,不断引领培养支部成员“祖国强盛、我的责任”的报国情怀。

 

图2张文明致辞.jpg

 

郑浩分享了自己父亲身为一位“老核电人”的故事。他指出,如今祖国核电事业的蒸蒸日上,离不开一代代核电人的薪火相传。华龙一号的成功凝聚了中国核电建设者的智慧和心血。各位同学应将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炙热相融,不断加强知识技能的学习,接过前辈们手中的接力棒,让核事业的发展枝繁叶茂、源远流长。

 

图3郑浩致辞.jpg

 

随后,刘永清作“中华复兴,巨龙腾飞——传承核工业精神,分享‘华龙一号’成长故事”的讲座。他从华龙一号遗传血统、华龙一号基因序列和华龙一号成长发育这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华龙一号的研发背景、研发历程、技术特点和重大意义。“华龙一号” 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实现了中国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转变。

 

图4刘永清报告.jpg

 

朱伟儒则以“铸核安全监督铁军,护‘华龙一号’远航”为主题,讲述了华东监督站与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的故事。华东监督站在“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监督工作中,始终以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为指引,持续发扬“铁军”精神,为“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的核安全保驾护航、为打造中国“核电名片”贡献力量。

 

图5朱伟儒报告.jpg

 

刘晓晶立足十四五规划,对学生个人发展和教师教书育人提出了建议。他指出,各位同学不仅要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不断深耕,更要注重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交叉学习,努力成为新时代复合型人才。同时,核学院也将积极推进“招生-培养-就业-校友”育人体系,努力培养顶尖的核工业人才。

 

图6刘晓晶报告.jpg

 

顾东辉指出,目前我国核事业已经有了重大突破,但很多尖端、高端核心技术仍需攻克,核工业的发展任重道远。回顾自己十多年来在华东监督站的工作经历,他认为相较于物质财富,精神财富对人的一生更为重要。作为交大核工程专业1988届校友,他寄语各位学弟学妹能够前程似锦,砥砺奋进,成为行业领域的一流人才。

 

图7顾东辉致辞.jpg

 

最后,在交流讨论环节中,孙启政和王瀚宇针对华龙一号的堆芯设计和技术优势进行了提问,华东监督站的徐朋组长对其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图8.jpg

 

核协共建共行,传承核电文化。通过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支部之间的横向联系和相互交流,推动了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多样化,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激发了全体党员的学习工作热情。党员之间相互交流学习、相互促进提高,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地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200240

网址::http://nsse.sjtu.edu.cn

电话:021-34205182 传真:021-34205182

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