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工作

揭秘华龙一号,走进福清核电——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赴福建福清开展2019共行计划社会实践[图]

发布时间:2019-08-23 09:04:5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促进核学院研究生队伍了解中国核电最新实地建设和运行情况,引导青年学子在新时代为核电发展做出贡献。8月13日至14日,上海交通大学核学院研究生一行16人赴福建省福清市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团由顾卫国担任指导老师,程怀远担任团长。

 

 

13日上午,福清核电为实践团举行了欢迎仪式,仪式由福清核电核安全处处长陈凌飞主持。福清核电安全副总监沈国章致欢迎辞,沈国章首先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大家通过本次活动加深对核电的认识,向周围的人加强科普宣传,同时在未来运用所学知识解决核电站生产运行的问题。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站”)驻福清核电现场监督组组长徐朋,监督员蔡云钢,周遥岑也对实践团的到来表示了欢迎。

 

 

顾卫国对福清核电的热情招待表示感谢,希望同学们通过本次参观交流,对研究生阶段的相关课题研究有一个基于核电站视角的认识,能够就技术问题多与核电站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最后华东站二处处长朱伟儒对本次活动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同学们能通过此次活动拓宽视野、增长见识,同时加强福清核电、华东站与交大核学院之间的交流,并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13日上午,福清核电人力资源处处长蔡黎勇向实践团介绍了题为“铸就和平利器,撑起民族脊梁”的中国核工业创业史,创业史讲述了老一辈核工业人敢拼敢闯,舍身奉献的感人事迹,同时勉励同学们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把中国核工业继续推向世界先进行列。

 

 

福清核电保健物理处科长胡凌向实践团介绍了核电站辐射安全管理的内容。

 

13日下午,福清核电调试管理和生产准备处处长刘学春介绍了华龙一号的设计运行情况,并结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对比了中核集团与广核集团华龙一号的区别以及M310,AP1000堆型的设计理念。同学们聚精会神,现场不停提问交流。

 

 

随后,实践团参观了福清核电展览馆,讲解员介绍了华龙一号从无到有的发展历史。同学们在展厅同时体验了AR、VR核电模拟等智慧科技。

 

 

在主控模拟室,操作员介绍了运行岗位的考核标准,工作任务等。随后实践团参观了乏燃料换料模拟机室、电气、泵阀教学室。教研员分别介绍了每种教学任务的考核标准。同学们对电厂的运行维护,以及核安全文化有了进一步认识。

 

14日上午,实践团在福清核电培训中心会议室,开展了高校、企业、监管单位三方党支部共建与交大校友座谈活动。

 

党建交流会上,福清核电核安全处党支部书记陈凌飞,上海交大核学院硕士生党支部书记程怀远,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监督二处副处长朱伟儒分别对所在党支部的组织概况、支部活动、党建学习情况进行了介绍。为增进行业相关单位对上海交大核学院的了解,程怀远就上海交大专业教育和学生就业概况进行了特别介绍;就核电科普宣传,主题党日开展,党员理论学习等工作交换了意见。对于党员转正后如何保持严格考核,如何进一步增进交流等问题,三方党支部群策群力,献言献策,谋划了今后的发展方向。

 

 

校友交流会上,交大校友何靖(维修支持处副处长)、张佶翱(技术支持科科长)、王凯彬(运行值长),以及朱伟儒(华东监督站二处处长)对自身毕业后的职业发展进行了简单陈述,实践团成员们分别对所在课题组的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针对同学们对行业发展和职业规划提出的问题,各位学长耐心答疑解惑,并寄予殷切的希望与祝福。何靖学长告诫同学们不要因为高学历而眼高手低,需从零做起,靠实力说话。王凯彬学长寄语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职业规划不能只看毕业时的薪资,要有耐心和持续学习的毅力。张佶翱学长勉励同学们在任何一条路上都不要怕吃苦,只有辛勤付出,才有硕果累累。

 

14日下午,实践团实地参观了福清核电5号机组以及运行1号机组。更换统一服装后,实践团成员徒步爬上龙门架,进入了华龙一号的核岛内部。尽管烈日炎炎,核岛内部的调试、施工依旧热火朝天。核安全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了蒸汽发生器、安全喷淋系统、双层安全壳等装置设备。

 

 

从核岛出来,实践团沿着安全壳外部走廊进入了华龙一号5号机组实际主控室,了解了调试期间机组的运行参数等情况。

 

接下来,成员们乘坐电梯观看了核岛上部的冷却水箱,休息片刻后徒步爬上了华龙一号核岛穹顶上方。实践团瞭望了已经并网发电的1-4号机组以及另一侧还未竣工的6号机组,鸟瞰了核电厂区的碧海蓝天,不禁感慨祖国综合实力的巨大提升以及我国核电事业的美好未来。

 

接着王凯彬值长带领实践团成员先后进入了运行1号机组汽轮机厂房以及实际主控室。成员们环绕参观了巨大的汽轮机,上楼参观了除氧分离器。分别参观1、2号机组的主控室后,收获满满的实践团成员乘车安全返回生活区。

 

 

有福之地,清风徐来。顶着炎热酷暑,带着满腔热情,实践团“行万里路,知中国情”,短短两天内走访了核电站的核岛、常规岛、工作区、生活区。成员们充分将所见所闻和科研学习经历结合,产生了所感所想,综合素质得到了提升。通过这次活动,一定会促进核学院研究生队伍更好的为核电事业服务,为国家奉献,为人民服务。

地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200240

网址::http://nsse.sjtu.edu.cn

电话:021-34205182 传真:021-34205182

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