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中心

【临港集团】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上海交大产学研转化项目落户临港奉贤园区

发布时间:2018-11-19 13:55:08

11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临港集团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临港奉贤园区合作签约仪式隆重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郑明光、副院长陈煜,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袁国华、副总裁朱伟强,上海临港奉贤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萌、总经理邹林昆和上海交大临港智能制造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习俊通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本次上海交大科研转化项目是依托上海交大与临港集团联合成立的产学研合作平台,面向国家战略产业支撑和新兴产业引领,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的成功实践。在签约仪式上,上海临港奉贤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与上海核能装备测试验证中心有限公司、上海交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治宸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项目合作协议,并与上海交大临港智能制造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代建协议。未来将在临港奉贤园区分别落地建设、运营“交大核能装备测试验证中心”、“交震超精密智能制造”、“治宸氢电机”三个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项目。

 

 

临港集团副总裁朱伟强在签约仪式上表示,高校是知识源头和创新高地,也是原创技术的重要策源地,上海交大和临港集团在聚焦国家战略、体现国家需求的共同目标引领下,构建起了双方合作的重要基础。科技创新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有其内在客观规律,园区整合各方资源、扶持支持大有可为,对产业链向创新链拓展、向生态链延伸,深化产学研融合发展,打造卓越科创园区和世界级名园,具有重要推动意义。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郑明光与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在签约仪式上分别致辞,高度评价了上海交大与临港集团产学研合作共建的工作与成果,并希望各个项目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接国家需求,体现国际水平。林忠钦校长表示,上海交通大学将加强与临港集团的合作,以“五朵金花”项目落地开花为契机,进一步深入推进产学研融合发展,带动更多的科技项目成果转化落地,实现从“0”到“1”,再到“10”“100”“1000”的持续、长远发展。

 

上海交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合作签约,标志着临港奉贤园区在逐步搭建形成“产学研”联盟体系,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上翻开了新的篇章,更标志着园区在增强科创转化效能,不断推动园区产业迈向价值高端上有了新的突破。上海临港奉贤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林昆先生表示,临港奉贤园区将充分发挥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的优势,为上海交大的三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提供最完善、最深入、最有效的专业服务,助推项目早日投产、早见成效。

 

延展阅读

“交大核能装备测试验证中心项目”属于临港集团与上海交大合作的“五朵金花”之一,项目将依托上海交大现有的大型核能装备测试装置的基础,建立国内第一家独立的专业的综合的核电装备验证测试试验平台。该项目将弥补上海核电研发制造中缺乏完整试验验证能力的短板,成为支撑上海成为国际一流的核电研发制造产业中心的试验支撑基地。

 

“交震超精密智能制造项目”将建设柔性化的复杂超精密光机电产品智能制造平台及检测平台,形成超精密零部件的柔性制造与检测能力,实现交大有关超精加工、智能制造等方面自主科研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

 

“治宸氢电机项目”的核心技术来自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创业团队,项目将专注于高比功率燃料电池电堆研发制造,其所生产的高密度燃料电池电堆产线,未来将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无人机及固定电站行业。未来依托特斯拉临港项目,将为园区智能网联汽车及高端部件产业注入全新的活力。

 

新闻链接:【集团新闻】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上海交大产学研转化项目落户临港奉贤园区 

地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200240

网址::http://nsse.sjtu.edu.cn

电话:021-34205182 传真:021-34205182

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