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2024年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核动力系统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

发布时间:2024-04-08 14:10:08

2024年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核动力系统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

核动力系统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23年获批建设。实验室聚焦于核动力系统与装备的基础科学和应用基础研究。为充分发挥实验室的研究和交流平台作用,促进核动力系统与装备科研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实验室设立开放研究基金项目,支持创新性强、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课题,热忱欢迎国内外广大科研业务人员积极申报。

一、申请人范围及条件

1、国内外从事核动力系统与装备研究的科技工作者均可在项目指南范围内申请课题。

2、项目申请人为非实验室固定成员,鼓励加强与实验室固定人员合作,鼓励理论与实验工作的结合,鼓励通过开放合作支持进一步联合承担国家重要项目任务。

3、申请者主持的实验室开放课题项目不超过1项。

二、支持的研究方向

2024年实验室重点支持下述几个相关的研究方向:

1、辐照影响奥氏体不锈钢在超临界二氧化碳中腐蚀机制研究;

2、核材料辐照加速应力腐蚀开裂模拟计算研究;

3、新型中子毒物的气冷反应性停堆特性研究;

4、先进核反应堆多物理场耦合方法研究;

5、紧凑布置反应堆屏蔽主泵低频脉动预测及抑制;

6、小型压水堆蒸汽发生器热工水力行为研究;

7、核动力系统运行特性及智能控制运行研究;

8、反应堆系统安全分析技术研究;

三、申请方法及审批程序

1、申请人须根据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方向申请,鼓励与核动力系统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开展实质性高水平的合作研究,并填写“核动力系统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开放课题申请书”。

2、经申请人所在单位审核同意并盖章后,将申请书word版及PDF版(包含签字盖章页扫描件)各一份报送实验室(联系人和联系方式附后),报送截止时间为2024年4月30日。申报阶段不提交纸质版申报书。

3、实验室将组织初步评审,提出初步审批意见,之后提交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进行最终审定,择优确定资助项目和金额。

4、实验室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并要求申请人填写并邮寄课题计划任务书一式四份。


四、研究期限及额度

1、实验室2024年拟资助8个课题,课题研究期限为2年,开始时间是2024年6月1日,终止时间为2026年6月1日。

2、每项课题资助经费为5万元。

五、经费使用方法及要求

1、项目经费按照实验室《经费管理办法》相关财务制度文件执行。

2、项目经费的使用由申请人负责。

3、资助课题经费专款专用,可以结转到下一年度使用,但不得挪作他用,一经发现,终止资助,并追回资助经费。

4、对于执行期间终止的研究项目,实验室有权终止资助。

 

六、课题管理及结题

1、项目负责人每年12月15日前,须汇报课题进展,汇报形式由实验室确定。

2、课题结束或终止后1个月内,需向实验室提交如下材料归档:

a)开放课题总结报告;

b)课题成果目录,以及成果复印件。

c)实验室不定期检查课题执行及进展情况,对不执行研究计划的,有权终止资助。

d)实验室对已结题的开放课题完成情况进行严格审查,并把审核意见提交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进行最终评定。

七、成果相关说明

资助课题需发表至少1篇SCI论文,注明受到核动力系统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运行基金开放课题的资助;英文:(This work is sponsored by the operating fund of Key Laboratory of Nuclear Power Systems and Equipment(Shanghai Jiao Tong University),Ministry of Education, China)

、联系方式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A楼323室 郭相龙(收)

Email 发至:guoxianglong@sjtu.edu.cn

电 话:13774221196


附件-核动力系统与装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申请书/kindeditor/Upload/file/20240408/202404081421297877223.doc

地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200240

网址::http://nsse.sjtu.edu.cn

电话:021-34205182 传真:021-34205182

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