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学生园地

核学院师生参观AP1000全球首堆三门核电[图]

发布时间:2015-05-28 17:56:56

       5月19日至20日,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一行10人赴全球首台AP1000核电现场——三门核电进行为期两天的考察实践和交流活动。活动由张继革老师带队,华东核与辐射监督站党员严剑锋和章碧野带领参观。

       19日下午,同学们参观了三门核电公众展厅,了解了三门核电的创业历程,以及其作为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的时代背景、整体布局、远景规划;详细了解了AP1000核电站的技术特点和非能动安全性。通过展厅的宣传海报、实体模型以及视频动画的生动演示,同学们进一步了解AP1000核电站,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讲解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包括AP1000新型燃料的特点、控制棒组件的控制方式、AP1000厂区布局等问题。

       进行现场安全培训后,三门核电工程师徐勇、安文斌带领同学们分别来到主设备吊装现场、厂用水系统海水泵房、1号核岛厂区、安全壳上封头拼装现场等核电建设现场进行实地参观。在工作人员的细致讲解下,同学们加强了对AP1000的非能动简化设计和模块化建造等先进理念的理解。随后,同学们来到厂区放射性废物处理厂房(SRTF)进行参观学习。专业工程师对三门核电的中低放废物处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中低放废物进入SRTF后经历的深度脱水干燥、装桶封盖、超级压缩、压饼装桶、灌浆固化等整个工艺流程,同学们也就自己关注的问题与专业工程师进行了沟通和探讨。

       20日的座谈会上,三门核电专业工程师就AP1000的技术特点特别是安全性进行了详细讲解,核学院师生与华东监督站和三门核电的工作人员就AP1000的非能动安全性、严重事故预防措施、现场工程进展和建造安装调试现状与难点进行了探讨,并就各自的科研领域与专业工程师进行了交流。同时,针对向民众进行核电科普,双方也分享了各自的经验,讨论了未来合作的可行性。

       通过本次三门核电现场参观,同学们深入地了解了三代非能动核电站的技术特点。李斌表示,此次参观活动收获颇丰,对今后从事科研工作有很大促进作用,通过现场参观,实地了解我国三代核电的发展,增强了自己投身核电事业的使命感。

据悉,三门核电工程是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的首个国家三代核电建设自主化依托项目,项目采用第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AP1000)技术,采用了“非能动”安全系统,项目厂址位于浙江省东部沿海的台州市三门县。




地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200240

网址::http://nsse.sjtu.edu.cn

电话:021-34205182 传真:021-34205182

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