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学生园地

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参观华龙一号福清核电站[图]

发布时间:2016-04-26 17:15:25

4月20日至22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一行13人赴福建省福清核电现场进行了考察实践和交流活动。活动由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尧俊带队,环境保护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党支部严剑锋带领参观,得到福清核电的热情接待。

21日上午,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保护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及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举行了三方交流研讨会。会上,福清核电科长翁方检首先通过福清核电总平面图介绍了福清核电的总体情况,并讲解了福清5、6号机组采用的华龙一号堆型的技术安全特点和设计思想。严剑锋介绍了党支部的建设情况,包括“反腐倡廉”、“爱国主题教育”和“核与辐射安全知识”进社区活动等。尧俊介绍了支部和核电宣讲团近年来的活动成果和所获荣誉情况。此外,核学院研究生与华东监督站和福清核电的工作人员就福清核电站的应急组织情况、技术要点突破、当地宣传活动、辐射监测状况以及工作环境等进行了探讨,并就各自科研领域与专业工程师进行了交流。同时,针对向民众进行核电科普,双方也各自分享了经验,探讨了未来合作的可能性。

21日下午,在进行现场安全培训后,同学们换上劳保用品,跟随福清核电工程师陈晓波分别来到主设备吊装现场、厂用水系统海水泵房、3号机组核岛厂区、4号机组安全壳等进行实地参观。在工作人员的细致讲解下,同学们加强了对厂区规划布置、辐射防护知识、核电工程师职业发展、M310和华龙一号堆型技术要点等的理解。同学们也就自己关注的问题与专业工程师进行了沟通和探讨。随后,同学们来到5-6号机组施工现场,了解了华龙一号作为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的技术特点、时代背景、整体布局和远景规划等。最后,同学们参观了M310模型展厅和操纵员模拟机考试现场,通过实体模型和视频动画对核电站的运行流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通过本次福清核电现场参观,同学们深入地了解了M310、华龙一号的技术特点和机组针对福岛核事故的改进措施。尧俊表示,此次参观活动收获丰富,对各位研究生同学以后的科研工作有巨大的帮助。通过现场参观,同学们都增强了自己投身核电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据悉,福清核电工程规模为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福清百万千瓦核电机组是目前中国自主化、国产化程度最高的核电机组,安全性非常可靠。其5-6号机组采用中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是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的示范工程。




地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200240

网址::http://nsse.sjtu.edu.cn

电话:021-34205182 传真:021-34205182

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