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学生园地

核学院核电宣讲团联合华东监督站赴交大二附中开展核电科普宣讲[图]

发布时间:2016-11-19 16:15:08

       11月14日下午,为普及核电知识、加深群众对核能发电技术及核安全知识的了解,我校核科学与工程学院核电宣讲团联合环境保护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在交大二附中举办核电科普进校园讲座。本次宣讲会在团员们的努力及交大二附中的积极配合下得以成功举办。环保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的工作人员严剑锋与陈丽受邀出席了本次活动,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尧俊、交大二附中王艳、刘娜和李凯老师及学生,核电宣讲团团长潘劲松以及宣讲团干事等参与了本次宣讲会。宣讲会由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宣传委员杜政瑀主持,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研究生李芳薇主讲。
 
 
       宣讲会开始前,核电宣讲团向同学们赠送了交大定制版明信片,主持人杜政瑀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到场来宾及单位概况。接着,杜政瑀讲解了当今世界核电技术现状。截止2016年11月1日,核电总装机容量已达3.92亿千瓦,年发电量常年约占世界发电量的11.5%。作为当今世界上可大规模持续供应的主要能源之一,核电的发展无疑关系到整个国家的能源战略抉择。
 
 
       简要介绍完毕后,宣讲会正式开始。主讲人李芳薇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核能的历史,通过伦琴、居里夫人、爱因斯坦、费米等著名科学家的故事,核能历史沿革的画卷清晰展开在同学们的面前。其后,她又介绍了现有的反应堆类型,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并且介绍了三里岛、切尔诺贝利及福岛等令人扼腕叹息的核事故。随后,由宣讲团干事刘厚志就两周前宣讲团在交大二附中进行的前期调研调查问卷,针对代表性问题进行解答,其中包括核反应原理、核电厂发电原理及核辐射强度等。
 



 
       最后的自由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十分积极地提出关于核电方面的疑问,华东站的工作人员及核电宣讲团团员们一一给予回答。其中有一名同学提问核电站建设的要求,华东站严剑锋详细讲述了核电厂安全设计建造的三道屏障:燃料包壳、一回路承压边界、单层安全壳或双层安全壳。
 
 

       至此,此次核电科普宣讲会圆满落幕。宣讲会不仅使交大二附中的同学们了解到不曾深入接触的核电知识,同时激发了他们对核电的兴趣,在他们心里播下了核事业的种子。此后,核电宣讲团将会持续开展此类活动,为中国核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地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200240

网址::http://nsse.sjtu.edu.cn

电话:021-34205182 传真:021-34205182

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