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学术报告

郭少强教授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06-24 16:55:23


目:熔盐反应堆:结构材料和干法处理技术

时间:201974号上午10:30-11:30

地点:F103

邀请人:周文涛 博士(核科学与工程学院 )


报告人介绍:郭少强,西安交通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计划入选者。2014年于北京科技大学获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师从路民旭教授。2013至2019年,先后在美国俄亥俄大学Srdjan Nesic教授课题组(博士生联合培养/研究助理)、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后)和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研究科学家)张金锁教授课题组工作。一直从事材料环境损伤和电化学应用方面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核材料的腐蚀与控制以及乏燃料的干法再处理。曾合作主持(Co-PI)1项加拿大陆地能源公司项目,参与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美国能源部(NEUP)项目和工业界项目;应邀担任美国核学会年会和国际腐蚀工程师协会会议分会场主席;

已在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Corrosion ScienceElectrochimica ActaJournal of Nuclear Material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文章26篇,其中第一或通讯作者文章16篇;长期担任Corrosion ScienceElectrochimica Acta等国际期刊的评审人。

 

 

报告题目:熔盐反应堆:结构材料和干法处理技术

摘要:熔盐堆是一种四代核反应堆,采用高温熔盐作为燃料和冷却剂,与干法后处理技术结合可以实现燃料的在线循环。受益于熔盐的高温低压以及高化学稳定性和耐辐照等性质,熔盐堆具有本征安全性、良好的经济性、防核扩散性、核废料少和可持续发展等特性,近年来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但是,高温熔盐中存在的裂变产物等杂质一方面可能会导致结构材料的腐蚀问题,另一方面为实现燃料和熔盐的循环利用也需在后处理中将熔盐中的裂变产物分离。本报告将简要介绍熔盐堆的主要优点和关键技术,着重就熔盐堆结构材料的腐蚀问题与控制策略,以及熔盐电化学干法处理技术展开讨论。

地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200240

网址::http://nsse.sjtu.edu.cn

电话:021-34205182 传真:021-34205182

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