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学生园地

共行传真‖“国之重器一走进三代核电”暑期社会实践荣获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8-10-23 19:02:33

      “十年终磨一剑”,三门核电以三代核电技术AP1000为依托,2009年4月项目开工,2018年6月正式并网发电,十年坎坷岁月,十年饱受质疑,十年终磨一剑,三门核电人用自己的十年的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换来了2018年夏日里中国核电界乃至世界核电界的一声巨响。


图片来源:核电那些事

     2018年8月3日至5日,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国之重器-走进三代核电”暑期社会实践团在顾卫国老师以及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徐德辉带领下,与华东监督站核设施监督二处党支部成员一同前往浙江省三门核电站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由1位老师、4名博士生和13名硕士生组成,旨在近距离了解三门核电概况,体验AP1000技术的魅力,感受三门核电人的核电精神。


初识三门


     8月4日上午9点,实践团在三门核电核安全处工程师詹世贤和华东监督站监督员孔晓中的带领下来到三门核电公众展厅进行参观活动。在展厅讲解员的详细介绍下,成员们听取了三门核电项目总体规划、AP1000三代核电主要技术特点等有关情况。在电厂核岛、常规岛模型前面,大家表现出强烈的兴趣,纷纷围拢起来仔细观察AP1000核电设备布置与安装情况,就其特有的非能动安全系统激烈讨论,华东监督站监督员孔晓中对大家的提问做了耐心细致的讲解。



走进AP1000

    随后成员乘车前往核电厂厂区参观,对许多成员而言这是第一次进入核电厂厂区,并且三门核电是AP1000全球示范首堆,实践团成员的参观热情十分高昂。成员们换好劳保服装,经过严格的检查后进入了核电厂厂区。三门核电的高级主管工程师屠攀向成员们详细介绍了机组中安全壳、柴油发电机厂房、放射性废物厂房、辅助锅炉房等厂房的位置并做了讲解,之后成员进入了2号机组的汽轮机厂房参观学习,现场了解汽轮机高、低压缸、汽水分离再热器以及相关泵阀等设备的布置连接情况。对比展厅的模型以及现场各厂房设备的情况,同学们也更加为我国的“国之重器”而感到震撼。


模拟参观

     

      下午2点30分,实践团来到模拟机培训中心体验核电厂操纵员的工作环境。模拟机培训中心承担核电站操作员的培训考核任务,完全按照电厂主控室1:1建造,甚至桌椅、地毯以及天花板都完全一样,操作人员在模拟机上操作也能真实地感受到主控室的氛围。培训处工程师蒋欢向同学们讲解了整个AP1000回路运行情况、操作人员配备情况,并做了停堆升功率的操作演示。AP1000不同于其他三代堆型的最大特点就是其非能动安全系统,这也是同学们最感兴趣的问题,蒋欢工程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非能动堆芯余热排出、非能动堆芯冷却、非能动反应堆自动降压、非能动安全壳冷却系统运行原理、条件以及操作流程,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 


交流研讨

   

      下午4点,实践团一行来到会议室与三门核电安全处党支部以及华东监督站核设施监督二处的同志进行交流研讨。华东监督站监督员孔晓中以及核学院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徐德辉分别介绍了与会人员,首先三门核电安全处党支部书记马刚向实践团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同学们观看了三门核电宣传片,了解了中核集团、三门核电概况、企业文化等基本信息。在之后的交流中马书记等同志就实践团成员的问题汇总进行了认真的解答,包括AP1000核电技术、建设过程中的难题以及三门核电员工工作生活等问题,成员们也体会到了AP1000“十年终磨一剑”的艰辛曲折,核电人的十年不懈坚持换来了成功的喜悦,这也值得我们核专业学生为之自豪。



最后,核学院硕士生党支部书记徐德辉就党支部工作与三门核电核安全处党支部以及华东监督站核设施监督二处党支部进行了交流。徐德辉向大家展示了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基本情况、日常活动、党员考核标准以及支部的未来展望,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建设与发展也得到马书记的大力赞扬,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与华东监督站核设施监督二处一直有共建的传统,这次也是通过核设施监督二处党支部与三门核电联系,才促成了这次意义非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徐德辉向三门核电核安全处党支部表达了日后三方支部共建的愿望,这一提议得到了三门核电核安全处马书记的大力支持,三方支部就日后合作进行了相关商讨。


实践收获


我作为一名以核主泵为课题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可谓心急如焚,迫切希望能够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祖国早日实现三代核电完全自主化,让我国真正成为核电技术强国,为我国的大国崛起,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

--博士生刘永

敢为天下先,三门核电作为中国乃至全球的行业标杆,一直默默低调的践行着自己的使命,为核电行业春天的到来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志当存高远,作为交大核学院学习科研的研究生,我们更加有责任担负起自己的使命,书写自己的无悔青春。

--博士生欧阳硕

“吾辈不孤,相信在我们以及后继的那些核电人的共同奋斗下,中国的核电事业会迎来真正的复苏以及辉煌的。”2018年8月5日在返程高铁上的我看着窗外美丽的田园风光这样想到。

                                --硕士生胡真

通过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不仅了解到国际先进核电技术,并真实的体会到核电一线工作者所肩负的使命和持有的工作态度,以及“事业高于一切、责任重于一切、严细融入一切、进取成就一切”的核工业精神。

                                --硕士生张丹迪



      三门核电一期工程采用西屋公司引进的第三代先进非能动压水堆核电技术AP1000,历经十年磨炼,终于成功并网发电,成为AP1000全球首座并网发电的核电厂,三门核电项目的成功建设进一步推动了我国核电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本次实践团成员来到这里参观学习,切身感受了解三门核电建设历程,学习三代核电技术,交流专业问题,对于同学们知识的增长和实践应用、了解国家核电发展情况以及日后职业生涯规划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本次社会实践也奠定了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与三门核电的合作基础,双方未来在促进同学深入行业一线以及核电科普方面必将会有更多的合作交流。




文稿/黄波

摄影/王俊豪 焦守华 秦家禄

编辑/徐德辉


地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200240

网址::http://nsse.sjtu.edu.cn

电话:021-34205182 传真:021-34205182

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