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学生园地

“光荣、责任与梦想”——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举行主题党日活动[图]

发布时间:2018-09-25 18:57:52

       9月21日,光荣、责任与梦想——何梁何利基金杰出获奖科学家科技成就报告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文治堂举行。本次大会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何梁何利基金、国防科工局、上海市科委主办,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协办。核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核学院学生代表,由党支部副书记梁翼同志和核学院思政教师余天佐老师带队前往聆听报告会。现场产学研各界代表以及我校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报告会,认真学习杰出科学家黄旭华院士与彭士禄院士卓越的科技成就与伟大的奉献精神。

 

       大会主持人陈章博士首先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黄震副校长发表致辞,黄校长介绍了交通大学“自强必先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办学理念和“培养创新型领袖人才”的目标。他还指出,科技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工作者艰苦卓绝的奋斗,勉励广大师生向彭士禄、黄旭华院士学习,积蓄正能量、提振自信心,以“何梁何利基金”获奖者为榜样,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争做新时代创新先锋,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再立新功。

 

 

       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也进行了致辞,主要介绍了何梁何利基金的成立至今的历程,并且表示彭士禄、黄旭华两位科学家是我国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数十年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以老一辈科学家为楷模,深入学习他们的爱国情怀、科学态度、创新精神和高尚品格,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随后,大会对两位杰出科学家的科研成就和先进事迹作了感人至深的报告。黄旭华院士不仅是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更是我国船舶领域著名设计大师、核潜艇总体设计研究专家,毕生致力于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开拓与发展,时至今日90多岁的黄旭华老先生仍然担任着一系列顾问工作,为我国的海军装备事业出谋划策。彭士禄院士是我国著名核动力专家,我国核潜艇和核电站事业重要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被人尊称为“核动力道路上的垦荒牛”。正如彭士禄院士自己说的那样“我这辈子只做了两件事:一是造核潜艇,二是造核电站”,他毕生奉献我国核潜艇、核电站事业,从无到有地培养出我国的核动力研发设计队伍。听取完两位院士在核工业领域做出的伟大贡献,我院师生受到很深的触动,先辈们不朽的事迹将会是后辈们学习的榜样,希望他们能够扎根行业,深挖专业,为祖国乃至世界的科学进步而奋斗。

 

       会议尾声,陈章对两位院士的事迹进行总结,他勉励科研工作者以两位院士为榜样,拼搏奋进,继续弘扬两弹一星精神,为科技强国、富国强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才华!会议结束后,核学院师生与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一同合影留念,同学们纷纷表示听完两位获奖科学家的故事之后,立志为国家、为核电事业奉献一生,丹心铸就核电魂,无怨无悔写青春!

 

地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200240

网址::http://nsse.sjtu.edu.cn

电话:021-34205182 传真:021-34205182

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