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周年庆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60周年庆专栏

12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核工程专业创立60周年暨先进核科学与技术发展论坛举行。各级领导嘉宾、社会各界人士、历届校友以及学院师生共聚一堂,庆祝核工程专业60周年华诞。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杜朝辉,56级校友、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原副总工程师杜圣华,60级校友、上海交通大学原校长谢绳武,60级校友、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原总工程师蔡剑平,77级校友、上海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原党委书记董宪康,87级校友、中国核动力院设计所副所长、国家国防重点实验室主任余红星,清华大学等兄弟院校代表,科研合作单位代表,校友代表,学院领导,退休教师代表等近300人参加本次会议。


 


林忠钦代表学校向到场嘉宾、校友表示欢迎,回顾了核工程专业的发展历史,肯定了核工程专业60年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并对核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盼,希望进一步广育栋梁英才、加大科研创新、服务国家战略。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主任王学武教授对核工程专业创立60周年表示祝贺,希望未来能在核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中继续相互支持,携手共进。


 


核学院院长顾汉洋教授介绍了核学院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声誉、校友等各方面的情况以及取得的成就,希望在广大校友的关心和支持下,再创辉煌,取得更大成绩。


 


徐济鋆教授代表退休老教师致辞,他强调了核技术在军民融合体系中的地位和重要性,表达了对核专业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希望通过新老教师的薪火相传,年轻教师能够继承和发扬核学院的优良传统,勇于担当和奉献。


 


84级校友、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党组书记、主任冯建平代表校友发言,分享了母校授业恩师、学科发展与学院成长对自己的影响,为母校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并祝福母校再续辉煌,祝福核工程专业再添华章。


 


2011级本科生、2015级硕博连读生赖平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分享了在核专业领略到的教育情怀、学术引领和自由包容的人文培养环境,表示将不懈努力,成长为一名具有国际视野的核科学与工程综合性人才,以实际行动为核学院的建设发展增光添彩。


 


 


 


 


学术论坛环节由西安交通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书记曹良志教授主持。78级校友、中国广核集团总工程师兼首席信息官、深圳市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赵华,78级校友、清华大学王捷教授,87级校友、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刘昌文,78级校友、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国和一号总设计师郑明光分别就“深圳清洁能源研究院介绍”、“高温气冷堆技术介绍”、“华龙一号反应堆研发与设计”、“核能的重要命题与发展方向”议题做了精彩报告。



会议还举行了“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论坛”,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彭志科、核学院院长顾汉洋、30多位校友嘉宾就人才培养模式、学科发展路径、专业特色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会后,还举行了实验室参观、校园健步行活动。


 


      校友们秉承百年交大的“饮水思源”的人文传统,坚持母校“爱国荣校”的价值导向,慷慨捐资,设立“核工程专业励学基金”,以回馈母校的培育之恩,支持核学院的发展与建设,鼓励核学院师生在教书育人和科研工作上取得更多成绩。六十载风雨砥砺,见证今日华彩篇章。核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携手核工业科研院所,开拓进取,铸造新辉煌!


地址:中国·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200240

网址::http://nsse.sjtu.edu.cn

电话:021-34205182 传真:021-34205182

上海交通大学核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8